欢迎来到信用电力网!
中电联官方微信
信用电力官方微信
加强客户管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国网江苏经研院
信息来源:国网江苏经研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浏览次数:1336

电力行业信用评级体系在电力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加强行业自身的建设,因此,构建一套与我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电力企业相适应的有效、公正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是加强我国电力行业信用建设的强有力的手段,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一、评价指标选取

指标选取需要综合考虑适当性、层次性、针对性、全面性等原则要求,并根据信用等级管理施行状态做动态调整,增删相应指标,根据管理要求调整各项指标比重。电力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包括基础指标和分级指标。基础指标可以主要包括以下三类:法律信用指标、安全信用指标、商业信用指标。基础指标和分级指标可初步选取如下:

(一)法律信用指标

法律信用主要是指客户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如《供电力行业营业规则》《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力法》等方面的信用。其评价依据是是否存在违约电力行业、违约电力行业的次数和程度,是否有阻碍、扰乱电力生产建设秩序及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

(二)安全信用指标

安全用电是经济生产正常开展的 “堤坝”,关系到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应充分认识用电安全隐患的危害性,如果客户由于自身原因造成电气事故,不仅危及自身设备与人身的安全,还会对电网运行造成威胁并影响到其他客户用电,严重的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安全信用可以分为安全检查和安全事故两个等级。

(三)商业信用指标

商业信用是指客户在履行承诺时所具备的经济能力和可信程度。涵盖内容包括基本素质、经济现状、财物情况、企业经济能力、社会信誉等要素。二、指标筛选与赋权

由于历史数据收集整理的复杂性,指标筛选与初始赋权时可以采用Delphi(专家判断法)的方法,将指标体系中的各项分级指标赋予一定比重,从而确定客户综合得分的量化标准。

传统的客户信用评价只是简单的依据缴费记录、违约金额度等指标进行评价,很难体现科学性。通过综合各类指标,并根据管理需要和专家评分确定不同指标的权重,可以让等级评价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等级评定与分级管理

“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利剑高悬”,基于电力客户的不同信用等级,制定并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方式,可以提升电力业务服务水平,增强客户诚信意识,有利于优化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行业氛围。将评价结果按照一定标准分级,从而将用户分为A、B、C、D、E五个等级。

(一)信用A级客户

此类客户信用等级最优,在法律、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和商业信用方面都表现优秀,履约能力强,履约责任高,主动缴纳电费,或者提前预存电费,不存在供电公司催缴的情形。在这类客户中,大客户的优秀表现尤为明显,在用电量和缴纳率往往都排在前列。供电公司需要和这类客户,尤其是大客户保持良好联系,为其用电提供优质服务,定期为其提供用电安全检测,并数为典型代表,在物质或者精神上进行奖励奖励,引导其他客户向其学习。这类客户通常可以享受最高级别的优惠,在电力紧张时,可以优先享受正常供电。

(二)信用B级客户

相比于信用A级客户,此类客户的信用等级没有达到最优的主要原因是商业信用方面,其中年度电费缴纳率、累计欠费天数两项原因导致其等级没有达到最优,而法律信用和安全信用与A级客户保持一致。此类客户信用级别为良好,供电公司与这一类客户保持正常工作关系。在电费缴纳上按一般工作流程,给予提醒,除非出现2次及以上晚交,但经提醒后及时缴纳,一般不必要催缴电费。一旦出现出暂时的欠费现象,就要派收缴人员进行协助处理,尽快回收电费。此类客户和A级客户一样,可以享受政策允许范围之内的减免费用、优先检测、抢修等待遇。对待此类客户,可以享受优惠待遇但要明显区别于A级客户,并通过沟通让B级客户清楚了解优惠差异,并提供方案,如预缴电费等,积极引导此类客户达到最优等级。

(三)信用C级客户

通过调查分析,该类客户一般以居民生活用电、中小商业用电、以及农业用电为主。信用等级居中,占据比例高。信用等级不高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商业信用和安全信用两个方面存在不良记录的影响。在商业信用方面,主要现象是客户用电增长率几乎一致,贡献率一般,区域容量比比较固定,一般不预存电费,平时不关注电费缴纳时间。

(四)信用D级客户

此类客户存在的信用危机往往表现为安全信用和商业信用的缺失,个别客户还存在法律信用危机。这类客户一般为大工业客户、大中商业客户,产业集中在工业制造业、矿业、能源开采等领域。供电公司应改善管理手段和提升管理理念,才能对这类客户进行有效管理。供电公司专门设置工作部门和工作岗位,有专员追踪客户的用电安全情况、电费缴纳情况等,并单独签订详细的用电协议。在用电高峰时期,D级客户优先等级低,可以实施一定程度的限电,如果出现重大情况,可以采取全部停电。

(五)信用E级客户

此类客户不仅在安全信用和商业信用上存在问题,更为严重的事此类客户可能还存在触犯法律的行为导致法律信用受到影响,属于信用级别中的最低等级。供电公司需高度重视此类客户的管理,一旦出现触犯法律法规,或者出现重大范围的安全事故时,造成的社会危害是相当大的,社会影响也将非常恶劣。供电公司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安排专门人员与此类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必要时可以与其他单位如环保局、安全管理等部门协商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在信用分级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通过有效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来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颁发奖项等方式在社会上营造守信光荣的氛围。加强客户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来激励守信行为,而对于失信主体一定要加强惩戒。通过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红黑名单管理办法、以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联合奖惩,使电力客户不愿失信、不敢失信。

 

 


Copyright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306号 京ICP备17005395号
邮编:100761 网站邮箱:web@cec.org.cn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二条一号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