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电力网!
中电联官方微信
信用电力官方微信
设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路径思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浏览次数:255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很多设计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跨行业发展,企业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开始转向自身并不熟悉但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如很多工业设计院开始承接建筑行业、市政行业、园林行业的业务;二是跨领域发展,除了目前设计企业已经开展总承包业务外,很多设计企业尝试开展PPP项目、投融资业务、养老产业、全过程咨询和新基建项目;三是随着".带一路"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的设计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因此,当前设计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与以往相比存在的风险点更多。一是跨行业跨领域发展经验不足,尤其是PPP项目和投融资项目,存在投资失败、经营方向错误的风险。二是总包项目除了存在生产经营风险外,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三是国际项目还存在项目所在国政治因素和文化差异、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带来的风险。此外,央企设计企业对上述风险点的控制要求更严,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更高。

在上述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设计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信用文化建设方面,要将“守信处处收益、失信处处受限"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深人人心。

在诚信经营方面,要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将信用转化为企业的形象和品牌,提高企业的效益。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要高效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做到信用信息归集准确及时,全面掌控公司各项信用数据。

在信用评级方面,要做好社会普遍认可的各类信用评价申报的研究工作,用来指导公司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要加强政策研究,动态调整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容。

一是扎实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信用信息是信用管理的基础,要严格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必须认真研究信用信息填报要求,做到该报的信用信息不遗漏。例如现在设计企业参股的情况越来越多,必须要全面掌握参股企业的信用信息。而且随着国际市场的开发,国外分支机构越来越多,此类信息也必须要加强统计。再比如以前设计企业只对分包单位信用信息关注较多,现在还需要扩展到所有相关方。还有原先认为只有公开通报的不良信用才需要收集,其实从信用管理的角度来看,任何潜在的不良信用信息都需要收集并进行动态管理。只有这样扎实地开展信用信息归集,才能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作用发挥出来。

二是创新信用管理工作方式。信用管理工作包括如何开展信用文化建设、如何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信用管理等各方面。由于涉及内容多,在现有条件下,必须创新管理方式,不能把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当作新增业务,而应将此项工作与原有工作进行叠加,减少新增工作量。

对于信用文化建设,可以在原有常规工作中植入信用宣传相关内容,如在各类生产相关会议中增加宣贯近期红黑名单的内容。对于信用信息的归类,归口部门要利用企业内部现有资源主动收集关键信用信息,将被动接受信用信息变成主动收集,减少下级部门的工作量。在考核方面,将信用管理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增强各下级部门对信用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信息化方面,要充分利用公司已有的信息管理平台,便于信息的传递和归档。

三是加强信用工作学习。定期主动收集各类信用政策,并组织学习,参加有关信用培训,了解当前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关注发生不良信用信息企业的处置方法和结果,增加信用管理经验。加强对新出现的信用管理机制的研究,例如在企业资质管理中开始出现的承诺制申报。


Copyright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306号 京ICP备17005395号
邮编:100761 网站邮箱:web@cec.org.cn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二条一号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