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电力网!
中电联官方微信
信用电力官方微信
南方电网利用电力信用大数据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中电联信用办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浏览次数:557

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部署,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等文件,倡导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数据开发利用,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电力数据作为民生经济的基础数据,能充分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借助电力大数据对企业用电行为、电量变化等指数分析,银行、信贷等企业能有效提升精准放贷水平及降低贷款风险。

南方电网作为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庞大的电力数据资源,并一直致力推动电力数据赋能社会千行百业,鼓励电力数据与金融企业合作,充分释放数据价值,下属多个分子公司积极探索基于电力数据的贷款、融资、征信等业务,已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一、授信评估服务

在金融机构向企业客户贷款时,电网公司结合企业提供的经营状况信息与电网公司的用电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对贷款企业提供信息的真确性和实际生产经营状态进行评估,并金融企业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形成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为银行贷款及授信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金融履约风险监控、预警服务

对合作银行提出的需要进行监控的贷款企业用户进行生产状态监控,开展定期生产经营状态评价,并对客户预期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预测,对可能存在的异常经营行为及风险信息提供监控与预警,为银行判断客户风险等级提供依据。

三、供应商履约征信服务

围绕电网企业上下游生态供应商、服务商、承分包商等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对企业历史中标信息、履约情况、服务评价等数据进行分析,为金融企业提供相关企业经营健壮度及贷款风险评估。

 四、电费贷服务

围绕中小型企业电费缴纳贷款需求,南方电网与银行合作共同推出电费相关的专属贷款业务,利用电费大数据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中短期的信用融资服务,解决企业电费缴纳难题。

 五、订单融资服务

通过对供应商订单数据分析,并与银行作开展订单融资服务,银行根据供应商在南方电网的中标情况、合同签订情况以及付款情况开展信用融资服务,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六、票据贴现服务

由企业将未到期的出票人或上手背书人为南方电网成员单位的商业汇票背书转让给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由其按贴现率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企业的融资服务。本产品是由企业将出票人或上手背书人为南方电网成员单位的未到期商业汇票,转让给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财务公司按协商确定的贴现利率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企业的融资服务。


Copyright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306号 京ICP备17005395号
邮编:100761 网站邮箱:web@cec.org.cn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二条一号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