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电力网!
中电联官方微信
信用电力官方微信
电力大数据在信用评级中的应用研究—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
信息来源:国网北京丰台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浏览次数:859

随着信息技术领域的不断改革创新,现如今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不管是在商业、生产上,还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中,电力大数据更是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面对电网复杂多样的数据,在进行信用评级时,将电力大数据与信用评级相结合,多维度构建电网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将海量数据充分识别、利用,降低公司运营风险,保障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在信用体系不断建设的过程中,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在电网企业内部使用,还可以对接政府或其他第三方企业。将信用评级结果应用于信用管理过程中,既可以把握电力企业与客户双向的实时动向,又可以提前预警潜在的信用管理风险,从而实现电网企业经营风险的降低。

一、大数据与信用评级的结合

传统的信用评级过程较为简单,运用的评级数据比较单一,且数据之间的关系较为明确,导致评级体系不完善,评级指标存在断裂现象,这种简单的数据关系难以探求到数据之间更深层的价值关系,在进行信用评级的时候支撑力度不足。大数据技术处理的数据既包括结构化数据,也包括非结构化数据,通过构建指标和模型,发现统计数据中的规律,再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多维度的数据进行降维处理,深层次探究数据之间的价值关系,全方位展示数据关系网图,并借助图形图表,可视化展现各用户数据之间的价值关系,为建立信用评级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大数据与信用评级的结合,是企业信用管理的必然趋势,对企业决策部署、风险规避及效益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于电力大数据信用评级的应用

电力大数据在信用评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足够的优势,为充分展示基于电力大数据信用评级的应用,本研究选取了四个方面的实例,探讨基于电力大数据信用评级对企业信用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信用评级与稳健的电网运检

为实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作为业务开展的关键支撑部门,运检部门应积极探索,突破传统的业务开展模式,从基础数据入手,建立涵盖设备厂商、电力设计部门等相关上下游企业的信用管理数据库,以及结构化的信用管理数据仓库,为数据挖掘技术提取信用数据。

运用电力大数据构建电力企业信用评级系统,有助于让运检部门直接掌握电力企业的违约概率、企业的经济能力、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将信用评级应用于招投标管理过程中,有利于选择更为符合要求的供应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当出现风险时,及时调整运检部业务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电网运维检修工作,从信用管理层面做好电网风险防护,对电力企业进行精准信用评级,减少了时间和成本上的浪费,可实现稳健的电网运检工作开展,减少了电网企业利益损失的风险。

(2)信用评级与灵活的市场营销

通过用电行为分析,提前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做好相应用电规划;通过缴费行为分析,针对欠费型用户,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及时进行停电处理,针对即将欠费型用户,进行提前通知,让用户做好缴费准备,针对无不良欠费情况用户,持续稳定供电;通过投诉行为分析,找到客户较多的投诉原因,科学制定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减少客户投诉;通过需求行为分析,可以预测客户的用电量,针对高用电量群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对于用电量不断增加的群体,作为潜力用户,提供政策支持,通过需求行为分析,既增加了营业收入,也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通过大数据对上述这些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形成市场营销的基础数据,将这些数据应用于企业信用评级,让营销部门更直观的清楚客户经济能力的大小,能够承受风险的大小以及潜在的客户违约概率。以信用评级为依据,差异化为电力用户群体提供服务,减小企业利益损失的风险。

(3)信用评级与欠费规模控制

开展业务之前,电力企业对其服务的企业进行信用评估,评估的依据主要依赖于历史数据,通过评估得出客户的信用等级,从而确定是否为其开展业务。同时,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对客户实施实时动向跟踪既是一种必要的措施,还能够进一步收集客户数据信息,不断完善信用评级,如果将这种管控模式应用于每一个客户,就能做到最大限度的控制客户将来欠费的风险,从而控制整体欠费规模,减少因客户欠费给电力企业带来的损害,保证电力企业正常运营及良好发展。

(4)信用评级与第三方服务

随着电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发展,基于电力大数据的小微商户信用评级可以作为第三方信用评级,为小微商户提供一种信用凭证,同时,电力信用评级可以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数据共享,结果互认,为小微商户提供廉价、快速的信用评价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的成本输出和时间的浪费,更快的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或者投资。同时,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开展贷款、投资等业务时,通过电力信用评级,减少对客户的综合信用评定中出现偏差,还可以规避一定的违约风险。

实现电力企业信用评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的互认和共享,是一项互利共赢的业务,既为银行提供了信用凭证,电力企业还将获得除用电数据之外的更多数据,有了丰富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应用于对小微商户进行信用评级,就能够更加全面系统的预测小微商户用电情况,在风险范围内,给予他们合理的透支额度,避免不必要的停电或限电,减少双方的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结论

如今,信用评级早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也不例外,对电力用户的信用评级有利于弥补电力企业在信用管理工作上的缺陷和不足,而大数据技术与信用评级的结合,更是通过对电力企业海量信息的挖掘、分析、应用,准确实现电力市场各主体的信用评级,为企业制定精准营销策略、落实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利支撑,实现了电力企业的风险规避及效益提升。同时,电力企业信用评级作为社会信用的一部分,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氛围提供了基础支撑,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306号 京ICP备17005395号
邮编:100761 网站邮箱:web@cec.org.cn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二条一号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