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电力网!
中电联官方微信
信用电力官方微信
中国能建广西局: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商业信用风险管控对策
信息来源:中国能建广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浏览次数:416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环境变化的影响,国际基建市场竞争激烈,项目业主建设资金紧张,业主有意或者无意拖欠电力基建企业工程款的现象甚为常见。许多电力基建企业工程款项不能及时回收,信用风险增加。另外企业内部管理的不重视、职能缺失以及没有相应的信用风险管控措施,如果电力基建企业能够进行有效地信用风险管控,可以成功避免结算风险。国际工程承包中电力基建企业内部首先应设立独立的信用风险管控部门,对信用风险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建立有效的信用风险管控机制,才能使国际工程承包中的电力基建企业降低信用风险。

建立以信用信息为中心的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的架构是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建立,主要以企业信用信息为中心,考察主体在识别、分类、归集、披露、交换和共享信用信息的环节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具体情况。外部机构的信用体系所收集的信息,是过去的信用状况,但是企业经营是动态的,是未来的,所以需要企业对信用信息进行持续动态的监控管理。电力基建企业必须从项目开发前期开始,加强对潜在合作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建立完善的信用信息档案,需要电力基建企业制定标准的、规范的合作方信用信息管理制度。信用信息档案需要定期检查和更新,才能满足企业信用风险管控的要求。

使用信用工具转移信用风险。除了一般的项目工程使用的保函、保证金、第三人担保、抵押等信用工具,国际工程常采用出口信用保险和国际保理的方式转移工程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出口信用保险服务表面上是对由债务人原因导致的无法支付的工程款进行承保,但实际上是为信用风险现实化的损失进行经济补偿的风险分担机制。国际保理是指对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向保理商转让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业务活动。当国际工程承包企业获得业主确权的债权后转让给保理商,取得保理商支付的工程款,提高了资金回笼效率,同时转移了信用风险。

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也是规避信用风险的重要措施之一,主要包含信用限额制度、内部准备金制度、账龄分析方法、欠款催收制度等。信用管控部门根据事前和事中的合作方信用评估情况,确定项目工程是否使用信用工具和使用何种信用工具或多种信用工具的搭配。在企业内部设置准备金制度,当合作方大量违约时,如果没有一定的准备金,就会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风险。账龄分析,企业将账款逾期情况录入合作方信用信息档案中,一方面可以及时进行催收和跟踪管理,另一方面作为以后合作的考虑因素。


Copyright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306号 京ICP备17005395号
邮编:100761 网站邮箱:web@cec.org.cn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二条一号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